顾绣暨其他刺绣艺术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794

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等刺绣艺术的研究,探讨保护与传承的有效途径,7月3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组织召开了线上“顾绣暨其他刺绣艺术学术研讨会”。国内刺绣研究领域的专家、“非遗”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以及松江“非遗”中心的绣娘们在网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多位文博专家,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东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的多位教授,会上宣读了二十多篇论文。

上海师范大学的朱恒夫、上海博物馆的包燕丽、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李宏复、辽宁省博物馆的朴文英等专家分别从明清文献对顾绣的书写、画绣与顾绣、晚明的时玩与风尚、明代《顾绣十六应真册》的艺术价值、顾绣技艺特点等方面进行论述,这些演讲角度别致、材料翔实、观点新颖,对于人们认识顾绣及其他传统刺绣艺术价值、保护与传承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有很多启发。湖北武汉纺织大学的汉绣基地主任叶洪光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张华副教授各自所介绍的“非遗”传承基地建设的成果与经验,有着较大的借鉴意义,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立足育人根本,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的有利条件,即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顾绣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师生们通过刺绣实践、科学研究、作品鉴赏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供稿、图片: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