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智良教授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免于鉴定顺利结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576

  

由苏智良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日本侵华战争“慰安妇”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其最终成果为专著《国家犯罪:日军性奴隶——“慰安妇”问题研究》、《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资料集》,共计575万字。免于鉴定的申请近日获批,顺利结项。

苏智良团队自2013年承担了该项目之后,克服了重重的困难,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足迹踏遍了全国20多个省市,确认了200余位“慰安妇”幸存者。由于研究工作量大,阶段性成果丰富,在2015年的中期评估中,获得滚动资金资助。

专著《国家犯罪:日军性奴隶——“慰安妇”问题研究》采用大量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荷兰、美国、菲律宾等档案、报刊、回忆录、法庭判决书、日本兵的战时日记到回忆录,以及受害方的证言,以大量无可辩驳的铁证,认定日本政府及其军队是实施性奴隶制度的责任方;对日本推行“慰安妇”制度的过程进行系统而严密的考证;全面分析“慰安妇”问题的再发现过程、日本朝野的立场、国际社会的反应、各地幸存者的调查、中国受害者的东京起诉等。

《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资料集》,有11个部分组成,一是中国“慰安妇”受害幸存者口述资料;二是日军在中国慰安所资料;三是日本战犯笔供中关于性奴隶制度犯罪的资料;四是海外日军“慰安妇”档案资料选编;五是国际社会关于日本“慰安妇”问题的文献;六是中国“慰安妇”幸存者起诉日本政府资料;七是民国时期至今的中国报刊关于日本“慰安妇”问题的报道;八是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20年活动大事年表;九是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微信新闻集;十是“慰安妇”问题申请世界记忆名录资料等;十一是中国“慰安妇”问题照片集萃,共计各类照片近万张。

  

苏智良团队经过多年时间的奋战,研究成果诠释了日军“慰安妇”问题的一系列主要观点,推动设立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创立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推动和协助黑龙江孙吴“军人会馆”陈列馆、云南龙陵董家沟慰安所遗址陈列馆的建立。作为中国研究“慰安妇”的代表性学者,至今在日本“慰安妇”问题方面出版著作8种,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历史研究》、《新华文摘》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一批代表性论著已在国外出版,影响深远。

鉴于苏智良团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国家“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该项目以免于鉴定的形式顺利结项。

    

(供稿:社科处 作者:江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