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汉指称词语的语篇回指功能对比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90


主讲人:许余龙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30日14:00


地点:57号楼(新大楼)306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硕士、香港理工大学语言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助理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名誉院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和“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对比语言学、英汉对比、语篇回指。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以及论文集和其他出版物中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SCI和CSSCI期刊论文49篇。主要代表作有《对比语言学概论》(1992)、《篇章回指的功能语用探索》(2004,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对比语言学》(第二版,2010)、《对比语言学十讲》(合著,2019)。


内容介绍:讲座将介绍英汉对比实证研究,自建小型英汉可比语料库,采用统一的标准对英汉语篇指称词语及回指实体可及性进行界定、分类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用作语篇回指的英汉指称词语在语篇中的整体分布符合Ariel可及性理论预测。与Ariel的语篇位置距离分析法相比,本文以回指间隔距离为标准的数据统计结果,不仅可更直观清楚显示可及性高低,而且可更彰显英汉两种语言主要差异,即汉语指称词语的平均回指间隔距离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