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wo establish and characterize matrix equalities that involve generalized inverses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352


主讲人:田永革  上海商学院特聘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30日14:00


地点:腾讯会议 987 529 816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田永革,加拿大籍华人,现为上海商学院“旋转门”特聘教授。 1982 年 1 月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数学专业;1997  年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康可迪亚大学、金斯顿皇后大学数学与统计系学习,分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在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  年回国工作;2005-2008 年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2008-2018  年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任教。田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数学和统计学的研究,获得了大量原创和经典的学术成果。在过去的 30 多年里发表了 200  多篇学术文章,其中 150 多篇被 SCI 索引。自 2015  年起已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田教授以读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留得下为自己学术研究的座右铭,工作脚踏实地,经得起检验,发表论文中的内容易懂、易学、易记、易用,已被国内外学术同行广泛认可和引用,大批学术研究成果被收录进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出版的多本数学与统计学教材和工具书中,已成为数学与统计学领域中得到公认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新近组织编辑出版的一本大型数学百科全书(内容近  1600 页,文献引用量 3000 余份)中引用了田教授自 1990 年以来发表的 60 篇学术论文,占国内外学者个人文献引用篇数的首位。


内容介绍:Equalities that involve algebraic operations of matrices and their generalized  inverses can be generally proposed from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points of view.  Once such a matrix quality is formulated, it is natural to determine conditions  under which the matrix equality holds. In this talk, I shall introduce the  matrix rank method (MRM)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the characterizations of matrix  equalities, including various classified problems and results that have been  solved and under conside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