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公共管理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研讨会在篮彩购买app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233


11月7日下午,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公共管理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研讨会在篮彩购买app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承办。市政府秘书长、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陈靖同志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冷伟青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市政府秘书长、学会会长陈靖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系统回顾了上海近十多年来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五个中心目标进行的探索和发展历程,总结了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宝贵经验,详细论述了上海在国家战略中承担的“54321”功能和定位,即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全球资源的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开放门户的枢纽功能”四大功能,完成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实践两城理念和建好一个平台。同时,他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依法治市、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服务和政策调整等角度对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复学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在此基础上,陈靖会长对学会的工作和研究提出了两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思想自觉,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进一步围绕上海“54321”的重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研究,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言献策。二是全面梳理和总结上海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细化丰富“上海方案”,同时客观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政府治理、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对策建议。

陈靖会长致辞


随后,市社联副主席、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李琪教授,市委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教授,学会副会长、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胡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高向东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容志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市社联副主席、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李琪教授围绕政府治理现代化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发言。在学习和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他从“新发展格局要求加速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和“政府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促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个方面阐述了政府治理现代化的紧迫性、现实性和重大意义。就行政管理体制来说,他着重论述了如何在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机构精简、权力下放、职能转变的行政改革系统集成,促使行政系统整体性优势转化为行政治理协同的高效的路径和方式。

李琪教授                           曾峻教授


市委党校副校长、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教授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公共管理分析框架:“合金型”公共管理。在分析“合金”这一物质的生成与特点的基础上,他对中国公共管理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合金”是对中国特色复合型公共管理体系的概括。例如,就结构而言,中国在纵向体制上强调统一领导下的集分平衡动态调适,在横向体制上强调统一管理下的公共管理资源配置,这些都是区别于传统的、西方的公共管理模式的显著特征。因此“合金型”公共管理具有发展性、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等特点,这也决定着中国公共管理始终处于“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中国公共管理需要理论自觉、理论建构和理论自信。

学会副会长、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胡伟教授围绕“中国治理效能的奥秘何在?”这一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近年来西方公共管理主流理论谈起,对近三十年来较为流行的“分权、放权、授权”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这些理论和实践并不能完全解释中国的治理效能。他认为当前的中国实践显示出了制度优越性,我国当前的制度在分权与集权中达成了平衡,是一种统分结合的形式,从去中心化到再中心化不断优化发展,具有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办大事的优势。国际上的理论研究不能完全移植到中国,反而,我国的公共管理实践能给国际社会带来很多启示。

胡伟教授       张明军教授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就“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实现逻辑”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的根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基本制度进行了分类和阐述。在此基础上,我国制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领导制度、协商制度、决策制度、执行制度。影响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的因素主要集中中制度执行主体和制度运作环境等方面。建构制度的可调适性、执行主体的规则意识培育、制度运作环境的优化,才能沿着既定轨道恒定运行并在实践中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教授的发言从我国“积极老龄化”政策实践的微观层面展开。他认为“积极老龄化”在政策理念上主张从社会权利视角探讨老年人在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公共事务过程中的参与和贡献。当前,我国的“积极老龄化”政策面临着制度、经济、文化、健康层面的问题。政府应以搭建平台和提供制度保障为主要职能,为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着力推动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公益性养老服务、以企业为主角的市场化养老服务;形成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补贴梯度化,以及老龄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服务格局。

高向东教授                 容志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容志教授基于党的领导与组织应变,深入剖析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效能逻辑。他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应急管理的优势和效能提出复杂性风险与应急管理的“组织应变力”的分析框架:价值管理、不确定性决策、跨域协同和弹性调适。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统一领导有效提升了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组织应变力,特别是在复杂性风险环境下价值管理、不确定性决策、跨域协同的能力,增加了应急管理体系的弹性和调适能力,确保能够在不确定状态下动态调整和重新建立战略,应对各种外在变化,迅速恢复各项功能。

罗峰教授                            吕同舟副教授


在专家主旨发言之后,会议进行了交流讨论。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罗峰教授就“党的全面领导:组织优势及制度效能”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从价值尺度、物理基础、制度依据和时空考量等维度考察了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优势及其转化的治理效能。同时他也认为对于制度优势,我们不能一劳永逸,关键要注重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有效的领导考核在不同的时空发展中需要不断探索和前进。上海师范大学年轻教师吕同舟副教授基于“党政联合发文”课题的研究,对中国治理的制度特色和其中的效能逻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要把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之中,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中国,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最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冷伟青同志对学术年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建设、对学术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和希望: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切实发挥智库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必须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要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和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服务、服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立足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的现实背景,聚焦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好学会的智库作用。二是要有更深入、更敏锐的学术思考。学术永远在路上,学术研究要切实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是学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会及专家学者们要继续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善于将热话题转化为冷思考,从现象中总结归纳规律,将实践及时上升为理论,从而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学会要紧紧围绕制约上海超大城市治理的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及时回应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课题,提出更多更好更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学会还要多组织比较研究,比如国内外城市之间比较研究,给我们更多的自信,更多的办法。三是要有更实的工作实效,要切实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希望今天专家的这些建议能够变为实践,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论文中,停留在报告上,一定要努力地吸收今天各位专家精彩的发言和分享。学会不同于一般的研究机构,从学会的构成看,既有学问精深的专家学者,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主动用好这些优势,主动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积极发挥各类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专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进一步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实践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在会前会见了与会领导和专家。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