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主办助力卓越中小学美术教师培养——教硕规培改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676


11月12日上午,“助力卓越中小学美术教师培养——教硕规培改革学术研讨会”在西部会议中心5号报告厅召开。会议由篮彩购买app研究生院和美术学院主办,校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参加会议的校外嘉宾有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艺术教研员钱熹瑗、上海市浦东新区美术教研员瞿剑宛、上海市嘉定区美术教研员沈琪、上海市徐汇区美术教研员黄展新、上海市静安区美术教研员曹笠、上海市杨浦区美术教研员潘玮、上海市黄浦区美术教研员陈路、上海市静安区艺术教研员顾颖、上海市奉贤区美术教研员张春辉。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陈昌来及美术学院教师代表。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主持。

陈昌来在会议致辞中表示,目前国家提倡五育并举,美术学科是最能够体现德智体美劳的学科。他认为美育不仅体现在美术学科中,而且能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去。现在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发展路径都在向专业学位倾斜,要培养好专业学位,实习实践尤为重要,设置美术教育硕士规培这一措施正是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的教师、市及各区教研员和特级教师有机地结合起来,意义重大。他代表篮彩购买app再次感谢各位美术教研员对美术教育硕士规培给予的指导。

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也在会上发言。他谈道,教育部近期发布的《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术中考》相关文件说明了全社会对美术教育的重视,在基础教育中推动美育刻不容缓,学院从事美术教育的教师们应当加强与市、区各级教研员、特级教师的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合力推进美术基础教育。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纷纷进行了主题发言。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师代表李英梅、张锦、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艺术教研员钱熹瑗、上海市浦东新区美术教研员瞿剑宛进行了主题发言。

翟勇的主题发言为《教育硕士规培培养》,重点从学制、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学分、培养计划、考核标准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硕士规培的培养方案。李英梅老师的主题发言为《美术教育硕士规培教育践行》,就实践课程设置、规培改革思考、报考方式和考试科目进行了讲解。张锦老师的主题发言为《美术教育硕士规培教学情况介绍》,从美术教育硕士规培的特点、导师指导制度、培养目标、学习目标、其他学习要求和思考的问题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钱熹瑗老师的主题发言为《上海市篮彩购买app艺术教育课程》,就《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篮彩购买app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瞿剑宛老师的主题发言聚焦于教师核心素养,认为教硕规培的培养应该夯实八个“力”,这八个“力”是向心力、研究力、洞察力、合作力、创造力、思辨力、表现力和跨界力。

其他与会专家也结合自身体会和经验对教硕规培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为美术学院更好地开展美术教育硕士培养献计献策。

会议最后,周朝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位老师对上海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硕士规培方案提出的建议,认为培养方案是需要一直进行修正的,做好这个工作的前提,是要有一颗永远跟着时代走的心态和对艺术教育的理解。规培教育是高等教育对接基础教育非常好的契机,不仅仅是为了让具有三年教龄的一线教师具有再次深造的机会,事实上,高等教育也需要了解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适应知识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社会的需要,国际教育界从20世纪末开始探讨“核心素养”的理论架构和实践方法,形成一股浪潮,影响至深至广。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积极探索适应时代以及美术学科发展的优质美术教师教育培养机制,举办“助力卓越中小学美术教师培养——教硕规培改革研讨会”,凝聚高校、市及各区教研员、特级教师等教研力量,推动卓越中小学美术教师培养。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