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承办第三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分论坛——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126


11月16日,第三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作为研究会下属“城市经济大数据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的负责单位,承办了四个分论坛中“数字经济与创新发展”的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进行。应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城市经济大数据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商学院商业数据系系主任朱敏副教授的邀请,多位来自产业界与学术界的专家,从学术研究与商业应用不同视角,做了七场主题报告分享。

朱敏指出,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宏观经济总体造成了很大负面冲击,但对于线上经济却是一次重大的机遇,带动了数字经济进一步应用与创新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将数字经济与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搭建交流平台,共商数字经济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应用,助力创新发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基于房产大数据分析了内循环下房地产业发展的四大驱动因素。讨论了包括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调控长效化以及线上化创新对房地产的影响趋势,并对大家关心的疫情期间全国房价的变化进行了分析与解答。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贾思雪副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用户生成内容的商业价值,并结合文本分析技术展示了用户评论内容在商业领域中的不同应用场景。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数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市长曾凯先生对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及其在产业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分享,并澄清了大家对区块链理解的误区。上海政法学院李晶博士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应用领域—数字货币,剖析了数字货币的治理挑战、监管沙盒的特性以及对数字货币进行规制的路径。


最后,51信用卡风险分析师王静月女士、SAS公司数据分析师李昌盛先生、萨摩耶数字科技技术公司李震巍先生三位技术大咖,分别从信贷欺诈的攻与防、数据驱动的智能催收以及机器学习与信贷风控三个方面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信用风险管理中的具体场景应用进行了系统分享。


报告结束后,各位嘉宾与参会专家学者、同学展开了充分了讨论与互动。用户隐私和数据合规成为一个讨论热点。有学者提到目前存在逆向信息挖掘的现象,即使对原始数据加了噪音,但是还可以去除噪音还原到最终的用户,溯源到最终用户的信息,如何平衡数据使用和隐私保护是一个挑战。对此,部分业界的代表指出,数据使用的合法合规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从技术措施上看,一方面采取双重隔离保护用户隐私,所有二级开发都在企业的服务器上面进行,数据不离开自身服务器。另一方面,通过决策引擎进行物理隔离,将技术跟风控分开,一方面技术人员完全接触不到客户信息,另一方面风控获得的也仅是权限范围内的分析结果。而对于数据的第三方采购,也会更加注重采购企业在用户隐私和数据合规方面的认证。产品购买基于数据来源合规合法的情况下才会开展商务洽谈和购买。



(供稿、摄影:商学院  作者:汪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