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主办第五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734



11月17日,第五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线下活动——《2020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发布暨长三角文旅融合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承办,上海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旅游科学编辑部共同协办。大会邀请到“三省一市”文化与旅游厅(局)领导,沪苏浙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旅游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出席。“政企学协”齐聚一堂,围绕长三角文旅融合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文旅行业复苏和文旅深度融合献计献策。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篮彩购买app副校长康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宗德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篮彩购买app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教授主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到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长三角文化与旅游的发展战略以及落实情况作出了简单介绍,希望未来打造无障碍全方位的文化旅游合作,提升区域化的长三角一体化目的地形象,能够有更多人才和专家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篮彩购买app副校长、上海旅游教育协会会长康年在致辞指出,新冠疫情下,长三角文旅行业正在适应当前新发展要求,如何助推其高品质发展,仍有需要回答和探索的地方。因此会议围绕新格局下长三角城市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进一步展开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宗德宝表示,出版社有责任与有义务把科研成果向社会传播,这是其文化责任。希望出版物可以面向更多的读者,更多的公众,能广泛的传播,出版社将不遗余力的协助专家、学者们将相关研发产品传递给大众,并表示很荣幸能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携手并进贡献一份力量。

在指数发布环节,共发布两份报告。首先,篮彩购买app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代表李丽梅副教授发布首次《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从重合到融合,从相加到相乘,文化和旅游发展之间渗透与互动发展的效果愈加显著。

随后,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代表毛润泽副教授正式发布《2020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呈“东部领先、西部居中、北部待发”发展格局,实现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展的和谐性与均衡性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并进一步预测长三角城市居民休闲生活将呈现出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特点;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宁波将率先进入全域休闲时代的城市。 


在主题演讲环节,南京大学教授章锦河、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赵磊、安徽大学教授李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复旦大学副教授翁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勇分别代表苏浙皖沪地区高校观点进行发言。

南京大学章锦河教授就“城市体育休闲与公平性”议题作主题报告,报告由社会公平正义普遍概念延伸到城市体育休闲场所社会公平正义的测度和评估,并以上海为案例地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上海体育休闲场所呈“中心高外围低”的特征,地域平等性较差;中心老城区周边的体育场所较少关注青少年群体,其社会正义性需加强。

浙江工业大学赵磊副教授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窗口”优势、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主题进行分享,指出目前浙江文旅融合发展已具备四个“窗口”优势 ,包括“三个地”政治优势;激扬文化自信的优势;“诗画浙江全域旅游高水平发展的优势和两山理念转化的优势。浙江要以建设全国文化高地,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为主要目标,未来可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弘扬浙派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措施来实现目标。


安徽大学李东和教授就“安徽旅游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议题展开讨论,分析安徽省旅游发展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面临十大困境,并指出未来安徽省纳入长三角发展主流的策略,要实施差别化的供给侧、需求侧改革策略以及优化空间实现内部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李萌研究员就“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思考”主题展开讨论,从新环境、新内涵、新举措三个方面对长三角文旅融合与一体化发展做了详细的汇报。他强调要理解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后提出了八个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新举措。

复旦大学翁瑾副教授就“基于场景的城市旅游”主题进行研讨,通过对上海与苏州目前旅游发展进行分析,指出了场景在旅游体验塑造过程中的重要性,旅游者从场景体验中获得所谓的“真实体验”。并通过调查和案例对比,指出上海和苏州在建设高水平旅游城市过程中仍需要挖掘“神秘东方”的场景概念。


华东师范大学杨勇教授就“长三角文旅融合:连接触点与发展路径”议题进行演讲,他首先表明了长三角文旅融合的意义、目标和战略定位;其次,详细地总结了长三角文旅融合的成效与经验;之后,进一步指出了目前长三角文旅融合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最后,根据问题提出了推进文旅融合的七个对策措施。

11月18日下午,第五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活动线上学术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由旅游学院毛润泽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琪延教授、浙江大学刘慧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晓东副教授、复旦大学孙云龙副教授分别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国民休闲消费不平等分析》《新冠疫情背景下工作与休闲关系的再思考》《中国邮轮业发展之路:产业链拓展与若干学术思考》《点亮苏州河:关于上海滨水公共空间提升夜游品质的思考》等研究成果。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