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代与史学变革:20世纪的历史学与历史学家”学术研讨会在篮彩购买app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367

11月25日至26日,由篮彩购买app人文学院世界史系与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人类历史重大理论问题话语体系建设”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协办的“历史时代与史学变革:20世纪的历史学与历史学家”学术研讨会,在篮彩购买app篮彩购买app西部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20世纪社会历史变革中的历史学和历史学家、20世纪以来中外史学学术体系的发展与话语体系的构建、20世纪历史进程中的历史理论定向与史学理论转向、当代史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视野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评议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篮彩购买app世界史系梁民愫教授主持,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期刊社社长洪庆明教授致辞。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于沛研究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广智教授,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向荣教授,分别就20世纪西方史学遗产、20世纪历史学和历史学家——从情感史研究说开去、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古时代等重要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大会第一阶段的主题报告由篮彩购买app刘子奎教授担任主持人,上海科技大学陈茂华副教授和中山大学顾晓伟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来自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的刘爽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的陈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的朱发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黄艳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张旭鹏研究员、复旦大学的陆启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范丁梁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西方新史学对俄罗斯重建历史话语体系的影响》、《钱穆与柳诒徵》、《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对近代“新史学”的三重超越》、《当代法国史学中的遗产与博物馆研究》、《历史学家的两个身体》、《西方巫术史研究的“情感转向”》、《20世纪德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波荡与回响》的主题报告。

25日下午是会议小组专题发言与交流时间。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着“中国史学史与史学理论”、“东(南)亚社会变革与史学变迁”、“史学传统的反思与创制”、“中东史学:民族主义及其超克”、“历史知识:审美性与地方性”、“历史哲学与历史教育”等六个主要议题和关键词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相互评议。

26日上午,在会议第二阶段大会主题报告上,来自上海大学的柴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吴原元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的余伟副教授、厦门大学的赖国栋副教授、中山大学的顾晓伟副教授、宁夏大学的梁道远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梁民愫教授等七位专家学者在现场分别作了题为《近代英帝国的海外拓殖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兴起》、《整体的思想:新时代海外中国学研究断想》、《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历史认知分析》、《情感地理与布罗代尔的人文主义》、《史学理论还是历史理论?——历史/史学理论的结构性张力和历时性互动探析》、《阿拉伯史学史研究的起源、发展与衍新》、《全球联结与区域散布:二战后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历史境遇与传播路向》的主题发言。篮彩购买app世界史系刘峰副教授担任大会研讨主持人,来自西北大学的张玉友副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的张小忠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大会的总结与闭幕式环节,由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期刊社社长洪庆明教授主持。在六个小组代表逐一做了简明扼要的小结汇报之后,梁民愫教授对会议研讨与交流进行了简要总结,认为这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研究的新成果,增进了学术友谊,贡献了思想智慧。20世纪是世界史巨变的世纪。有些研究者认为,这一百年的影响,超过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总和。20世纪史学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突破了19世纪以国别史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历史的框架,出现了学科意义上的世界史,并在其框架内出现了具有20世纪鲜明时代特征的断代史或专门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学术时代与社会语境中,本次大会专家学者的论题丰富多元,研究视野宽阔,论文质量较高,学术交流富有价值,既有传统研究领域的延展,也有对不同区域史学变革和发展的讨论,这些无疑有益于历史学的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不断创新与重新认识。新的时代面临着新的要求,20世纪以来经济版图的改变,世界力量对比的改变,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人类全球治理的新诉求都对历史学的写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推动中国历史科学进步,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体系建设,特别是话语体系建设和历史学的繁荣发展不仅仅是一种愿望或者理想,更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推动的时代课题。伴随着与会专家学者的美好祝愿,“历史时代与史学变革:20世纪的历史学与历史学家”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完满结束。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常哲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