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多场专业领域知名专家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218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科研素养能力,2023年10月-11月,美术学院邀请多位国内艺术领域知名教授、专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讲座,涉及主题性油画创作、美术史、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雕塑等方面。    

10月2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李前莅临美术学院,在美术楼201教室,为全院师生举办了题为“谈我在主题性油画创作中的一些感想”的讲座。讲座由造型艺术系主任何振浩主持。 

李前教授从对中国历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的分析点评展开,重点介绍了他自己几十年来在主题性创作方面的创作过程、创作心得和创作经验,并且和在座师生就绘画实践与创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创作课程。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深刻,讲解生动,分享了一位著名艺术家在创作方面的珍贵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

11月3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原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色音乌力吉教授莅临美术学院,在美术楼201教室,为师生带来“美的沉思——中西美术审美观念比较”的主题讲座,着重探讨了中西文明艺术思想的差异,并部分提及中国现当代美术和蒙古美术。讲座由翟勇副院长主持,陈研副院长作总结点评。 

乌力吉教授的演讲以中西美术的历史背景为出发点,以经典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他所观察到的东西方文明的不同倾向。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现当代美术的转变历程,以及中国蒙古美术的部分特点,强调了不同文化背景对艺术创作和审美观念的影响,以及艺术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为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中西美术传统差异和联系的机会,也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更深思考。这次跨校交流不仅充实了学生们的美术知识,还拓宽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对于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的艺术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9日,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研究员莅临美术学院。在篮彩购买app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丽敏,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陈研及美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翟勇主持。 

宋慧文研究员回顾了艺术学被定为一个学科门类从“建立——修改——完善”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当下艺术硕士培养的现状,传达了国家教指委对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决心和思路,重点强调今后的艺术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以实践能力考核为主、学位论文逐渐转为报告的培养模式。 

院校领导对宋慧文研究员表达了深切感谢,表示此次讲座对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把关具有重大意义。在座专业教师们都受到了极大鼓舞,也更加明确了今后艺术硕士培养的重点和方向。

11月29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篮彩购买app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铁骊教授莅临美术学院,在美术楼201教室,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作品如同一面镜子——真实又遥远”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翟勇主持。 

蒋铁骊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来谈,一是谈对雕塑的认识,认为雕塑其实就是手和材料的关系,通过手的劳作,改变材料的状态;二是谈雕塑家对世界的看法、思考和困惑,并表示雕塑家通过自己对雕塑语言的独特操控能力来展示对世界的观察和感悟;三是谈多年来自己作品的具象语言和当代性,认为对雕塑家来说,“本体”不是塑造技巧,而是到达人性深度的可能性。 

蒋铁骊将自己在雕塑创作不同阶段所遇到的疑惑与思考,以及如何解决的经验与感受分享给大家,尤其是他在生活日常中随手记录与情感表达的即时性,对于雕塑专业本硕同学以及青年教师都有很大的启示,收益颇多。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