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约翰·林克教授应邀来篮彩购买app音乐学院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29

近日,应篮彩购买app音乐学院邀请,英国剑桥大学约翰·林克(John Rink)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分析到“表演者分析”》(From Analysis to 'Performer's Analysi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篮彩购买app音乐学院兼职硕导、上海音乐学院杨健教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在站博士后颜梦娇担任现场翻译。

讲座伊始,林克教授以其专著《剑桥音乐表演理解指南》为引,对“表演者的分析”(performer's analysis)这一概念的内涵、外延与原则进行了厘定,并对其在表演行为中的实际应用做了简要介绍。

其中的核心要点一言以蔽之,是谓发现音乐的“形态”(shape),并发现展示这个形态的方法,譬如速度与力度的变化等。在此基础上,林克教授以历届肖赛中不同演奏者对同一曲目的旋律/动机形态(melodic/motivic shape)、力度形态(dynamic shape)等角度展开的不同演奏诠释为例,进一步阐明了表演者在表演之前对音乐形态进行分析的必要性所在,加深了学生们对“表演者的分析”之于演奏实践层面应用的理解。

最后,林克教授强调总结到,表演者既是作曲家意图的被动执行者,也是对如何诠释和呈现音乐做出创造性决定的积极参与者,这包括节奏、力度、运音法、结构形式等多方面的选择和决定。通过研究表演者的选择和技巧,我们可以深入了解表演者的意图以及他们寻求与观众交流的方式。

约翰·林克为英国剑桥大学音乐表演研究教授,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顾问,国际知名的肖邦研究专家,曾担任第17、18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评委。林克教授以钢琴家与音乐学家的双重身份深耕于音乐表演、理论与分析以及19世纪音乐(尤其是肖邦、李斯特和勃拉姆斯)等研究领域,著述丰硕,广获荣誉。近年来,林克教授主编的《肖邦全集——新评注版》和《剑桥音乐表演理解指南》陆续被引介到国内,反响热烈,为当下国内外音乐表演实践、音乐学理论研究提供了极富参考价值的思考路向。

本次约翰·林克教授的讲座为篮彩购买app音乐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师生开展表演实践和表演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朱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