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刘志刚教授做客篮彩购买app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61


11月23日下午,由篮彩购买app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哲学与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和政治学硕士学位点联合主办的廉政建设系列讲座第五期在文科实验楼802会议室举办。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志刚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法理逻辑及学理性展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主持,政治学、法学、党史等专业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志刚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国政党制度的正当性、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正当性、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及其实现路径、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纪检监察学的学科设置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中,刘志刚教授指出,政党制度要依各个国家的具体国情而定。他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发展历程,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的微观层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并从三个角度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一是党法关系的基本格局,二是党必须得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含义。刘志刚教授还系统地阐述了纪检监察学二级学科设置的依据、内涵等。 

主持人蒋传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正当性;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路径;刘志刚教授对纪检监察学学科的阐述加深了我们对该学科的认识,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