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一项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国家青年项目举办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463

12月6日下午,由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教师刘雅婷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国家青年项目“社会技术理论视域下老年数字能力形成机制及教育支持路径研究”(课题批准号:CKA230333)开题论证会在教苑楼B101会议室举办。

北京大学吴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缪建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方建锋研究员、 《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林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姚潇鸫教授等作为课题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开题论证。南京师范大学何健老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徐雄伟教授、唐卫东老师、马颂歌副教授、李佳丽副教授、张猛猛老师、杨婷老师、刘鑫鑫老师、杨顺光老师、樊晓杰老师以及成人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等出席了开题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吴峰教授担任专家组主席。   

会上,黄海涛代表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也向刘雅婷老师立项国家青年课题表示了祝贺。黄海涛提出,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资深专家学者的引路与点拨,期望与会专家能够给予课题组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助力课题组扎实推进学术研究,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主席吴峰教授主持。刘雅婷分别从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问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与难点、进度与分工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系统汇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的选题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提升老年人的数字能力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适应数字社会生活的根本路径,也是关乎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课题以老年数字能力的形成机制为基本理论研究问题,引入社会技术理论的分析视角,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诠释老年人的数字能力特征与形成机制,具有一定的理论前瞻性。课题组能够综合运用网络日志分析法、参与式观察法、调查研究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以三角互证的方式对老年数字能力的特征与形成机制问题开展循环论证,既能呈现老年数字能力的普适性特征,又能兼顾个性化差异。

同时,专家组也对于课题研究的后续开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主要包括:在后续研究过程中,基于扎实的循证研究,提炼出老年群体与其他群体在数字能力方面所表现出的共性与差异性特征。要用好社会技术理论的分析框架,紧密结合老年群体的基本特征开展能力形成机制的研究。依据课题研究成果,强化有关老年数字能力教育支持路径的研究,为老年教育实践提供参照。

 

最后,刘雅婷向与会专家所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与课题组成员一同吸收整理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路径,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后续的推进、落实与结项工作。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