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举办“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新时代”高层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766


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上海市伦理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上海师范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新时代”高层论坛于12月3日在西部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二十余名伦理学研究者出席会议。篮彩购买app近百余名研究生参与。专家们主要围绕“ 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学科建构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前沿问题研究”这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篮彩购买app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张志丹教授指出,从广义上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的伦理学都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我们之所以要强调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具有独到之处,这个独到之处就在于它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和洞察。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晏辉教授探究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问题域以及论证方式问题。晏教授指出,马克思虽未建构一个完整的伦理学体系,但他却构造了一个向民众开放的伦理观念体系。在类型学意义上,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内在地蕴含着三种书写方式: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发生史、西方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演变史和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问题史。这三种书写方式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两种致思路向:前两种方式是回归学术,而后一种方式则是面向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而言,它们都是重要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将所谓的历史唯物主义语境下的道德合法性问题,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或者“壹号问题”。如果说处理这样一个道德合法性问题是我们在面对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殿堂时要处理的第一个问题,那么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知识合法性问题则是一个比“壹号问题”更加根本和需要急迫处理的问题,李义天教授称这个问题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零号问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分析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特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特质之一是以实践的方式把握世界。伦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它的特点就是实践性,或者说是以实践为指向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特质之二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石。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冠之于“中国”,就必须要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就必须将话语体系植根于中国文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特质之三是以规范伦理学为主要内容。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指向实践、指向生活的伦理学,它必然要以规范伦理学为主体,提出道德原则规范体系。当然这些规范体系也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的守正创新。但以规范伦理学为主体,指导生活,并不排斥描述伦理学和元伦理学。

天津社科院杨义芹研究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共担”为题作分享。杨义芹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信心、中国智慧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处理外交事务的重要原则和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担当与作为;也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理论贡献,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利益共享,更需要破除强权政治和霸权责任、实现公平正义、责任共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也正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有担当、有道义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成为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坚力量。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柴艳萍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展现为道德共同体,是对人类命运的整体考虑和终极关怀,“共在、共商、共建、共享、共担”是其伦理原则,其中“共担”是关键。新冠病毒的蔓延使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崇高价值得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显现。中国人民大学张霄副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是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根本是规范性秩序,也就是各种制度建设内在的规范性要求。这些要求来自于我们的核心价值。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张自慧教授指出,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应该关注中国社会来看,那么,关注中国的传统和时代的重要道德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惠珠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矛盾一方,由此,对平等的深入探讨,理应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重要一维。此外,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玲副教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材体系”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前沿问题研究”。南京师范大学李志祥教授认为,隐私问题应该是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与隐私保护的冲突与平衡”问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令银副教授指出,就目前来看,我们的生活实际上已经被高度的一种技术化或者是算法化。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一些算法工具,用来解决诸如个人问题,目标理想等。苏令银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日常生活算法化的伦理困境问题。同济大学邵龙宝教授探究了人工智能时代,以儒释道为主的传统文化到底具有怎样的智慧魅力问题。他认为,目前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儒释道对于构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的道德哲学,不管是生命伦理学还是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是最丰富的思想资源。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哲老师就“辩护电车难题思想实验的研究价值”为题,与与会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治华副教授强调推动环境伦理学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用中国话言说环境道德,构建中国特色环境伦理学。

会议闭幕式由篮彩购买app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主持。他总结,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入探讨了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体系的基本问题、核心问题和前沿问题,同时师生间也进行了热烈互动,气氛活跃。总之,此次高层论坛是有收获、有温度的活动。参加会议的研究生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专家们的发言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徐荣  摄影: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