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参与主办全国会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会展教育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45


为优化高素质会展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会展教育不断与国际标准接轨,助力高质量会展行业发展,12月9日,全国会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会展教育论坛在上海顺利举办。

全国会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中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相关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17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篮彩购买app作为共同体牵头单位、也是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是全国首批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是全国较早设立会展策划与管理专科专业的职业院校。

来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中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有关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旅游学院副院长/旅专副校长卓德保主持。

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王锦珍、篮彩购买app副校长/旅专校长康年、上海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副处长马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锦珍结合当前会展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中国会展行业的“院校+商协会”“老师+企业家”“人才+资源”三个发展方向。康年表示会展人才是会展行业的核心资源,希望各相关高校、职业院校、行业学(协)会、企业机构以全国会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桥梁,紧密围绕会展行业的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多元合作,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育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会展人才,为我国会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马骏谈到,共同体的成立对于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会展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希望共同体各共建单位,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协同”汇合作之力、以“共享”赋发展之能、以“共赢”促融合之实,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陈先进对全球强劲复展形势下中国会展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分析、研判;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视角分享了由其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完成的校企合作领域与会展活动领域的国际标准;浙江万里学院任国岩教授深度剖析了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背景下提升会展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旅游学院/旅专会展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承云教授就进博会提升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影响力做了多维度分析;旅游学院/旅专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宋波教授详细解读了高职《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国家教学标准。

在随后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会展教育论坛上,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学院Dan Knox教授、海南大学耿松涛教授、上海大学何会文教授、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刘国良总经理、旅专会展与经济管理学院王磊教授、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虞雪晴围绕会展教育体系构建、会展人才培养、会展公司的运营管理、共同体建设、艺术策展等议题作主题发言。

圆桌沙龙环节,旅游学院赵中华副教授、无锡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李玉峰、福建师范大学骆培聪教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王江英教授、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大中华区总部会展在线运营总经理罗轶、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李永玖围绕“职普融通 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展开热烈的讨论。

共谋合作新篇,共绘兴业愿景,共创美好未来。本次会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会展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会展行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之间搭建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为我国高水平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注入新鲜活力。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