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进校园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篮彩购买app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841

  

12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延安精神’进校园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叶骏,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出席会议,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部分理事、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学生近60多人参加会议。篮彩购买app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会议。

叶骏在致辞中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伟大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他强调,今天我们正式启动新一轮的“延安精神”进大篮彩购买app园的宣讲活动,旨在运用开讲座、讲故事、读书会等多种方式,让青年学子了解延安精神的内涵本质,明确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相结合,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逐渐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准则,将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去践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去添砖加瓦。他还希望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在讲课同时,要进一步指导青年学生阅读有关的理论书籍和政治读物,真正入脑入心。

随后,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贺朝霞教授、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远新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贺朝霞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走好新时代延安精神长征路》,她从“延安何以胜利”“延安时期知识分子的改造与被改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三个方面跟与会的师生分享了她的研究心得。她首先通过历史回顾,展示了知识分子在延安时期的社会动员、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其次,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通过整风运动、文艺论争和下乡运动,引导知识分子自觉树立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鼓励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历史过程;最后,鼓励同学们,要从新时代的建设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社会建设的动员宣传者这三个行动谱系出发,践行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勤思考、肯钻研、善实践,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基层服务中建功立业!

张远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延安知识分子群体的内涵、特征、作用及对当代大学生成才的启示》。他首先界定了“延安知识分子群体”的基本内涵,概括了延安知识分子群体的基本特征,阐释了延安知识分子群体的历史作用,提炼了延安知识分子群体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当代启示。继而指出,延安知识分子群体在民族危亡和抗日救国的关键时刻,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不顾生命危险,不顾千难万险,抛弃安逸享受,毅然决然奔赴中国革命的希望和圣地——延安,去参加革命,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设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事迹、精神永远值得研究、宣传和弘扬。张教授最后强调,当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弘扬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知识分子群体的爱国主义精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耿步健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两位教授的精彩发言,让我们看到了延安时期知识分子为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而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感受到延安精神正是延安时期知识分子责任与担当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如何更好地传承延安精神、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着极其深刻的启示。作为以“师道永恒”为精神内核的上海师范大学全体师生,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重要论述,充分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并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主题教育等的活动中,融入到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中,融入到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核心内容的“两学一做”******中,胸怀“两个大局”,保持理想和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服务篮彩购买app,服务上海,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并以正确的思想作风、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生活作风,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至尊和荣光时刻,奋力走好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

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于1987,2007年正式批准成为上海市一级社团,会员主要以上海市高校师生为主体。研究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年来,在高校大学生中坚持积极宣传延安精神、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此次启动新一轮的“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将为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