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朱恒夫教授主编著作获第八届高等篮彩购买app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466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关于第八届高等篮彩购买app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篮彩购买app朱恒夫教授主编的《中国傩戏剧本集成》获得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设立该奖项是教育部为了表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

《中国傩戏剧本集成》共33卷,1750万字。从收集到整理、出版,历时20余年,倾注了朱恒夫教授等人大量的心血。它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完整。许多傩戏剧目的内容从傩祭开始一直到整个演出活动的结束,都有详细的表述。二是原始。保持了文献的原始性,对明显的讹错之处也只是以校注的形式来说明。三是完备。今日留存的傩戏剧本基本收集殆尽。

傩戏剧目蕴藏着大量的民间艺术、原始宗教、伦理、宗法制度、民俗等信息,是我们认识民族的过去,尤其是了解底层社会的生活状态的重要窗口。傩戏被今日之学界称之为戏曲的“活化石”,视为原始戏剧的遗存。因此,它是今人了解民族原始戏剧的一个重要渠道。《中国傩戏剧本集成》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积累价值,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