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评价与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国际论坛在篮彩购买app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1557



12月26日,由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教育评价与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国际论坛”在西部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平辉,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美国天普大学终身教授Leonard J. Waks,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以及来自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近5000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

篮彩购买app副校长李晔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和办学导向,希望与会专家共同研讨高等篮彩购买app、中小学、职业院校的评价与治理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和篮彩购买app治理改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平辉发表了题为“教育评价和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具有开创新性、引领性、行动性、权威性、系统性的特点,教育评价对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具有指挥棒的作用。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存在理念不够明确、体系不够完善、能力不够全面等问题。教育督导将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办学、强化自主办学等方面提升篮彩购买app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以评价促发展:国际教育测评的启示”。他认为,国际教育测评在提升我们自信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其中,跨学科、可迁移素养的培养问题,学习负担问题,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运用问题,教师学位、性别和学习自主性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出教育应“减少评优性评价、倡导政策改进性评价”等建议。

浙江大学刘海峰教授在题为“改革教育评价促进人才成长”的演讲中指出,“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内容。高考改革是教育改革中最复杂、最重要、影响面最广的问题,“破五唯”中的“唯分数”、“唯升学”与高考改革息息相关。教育评价的改进方向既要综合评价,又要多元录取;要在破除唯分数论和保留分数中求得一个科学的平衡点。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从第三方的视角分享了其团队在教育公益实践中课程开发、教师培训体系完善、教育进修学院设立、教学法改革探索等方面的成果,并强调“教育是个社会问题、需要跨界共治”的教育改革理念。

美国天普大学终身教授Leonard J. Waks发表了“学习共同体中的学生评价机制”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良好的评估需要基于广泛的目标和多元的教学策略。在学习共同体中,要将学生的独特性挖掘出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数据的多元评价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在题为“人才观变革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报告中指出,陈旧的人才观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大阻力,职业教育发展要着力解决方向不明、规模逐步萎缩、社会地位和认可度低、动力机制不完善等关键问题。

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黄海涛教授作了“学生学习成果评估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报告。他从学生学习成果评估的内涵和特征分析入手,提出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应从转变理念、改进运行机制、评估专业化、形成评估动力机制四方面加以重构。

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了主论坛。本次国际论坛还同步设立了“教育评价与现代中小学治理”、“教育评价与现代高校治理”、“教育评价与职业院校治理”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研讨中小篮彩购买app、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的治理与评价问题。曹杨二中周飞校长、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常桐善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Rupert Wegerif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匡瑛教授等海内外知名校长、学者发表线上演讲。篮彩购买app教育学院阎亚军教授、高耀明教授和关晶教授分别主持了相关分论坛。

本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颁布实施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对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现代篮彩购买app治理改进具有借鉴意义。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