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英国藏汇丰银行涉华档案整理与研究(1865-1949)”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780


4月27日,篮彩购买app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佩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英国藏汇丰银行涉华档案整理与研究(1865-1949)” (项目编号20&ZD234)开题论证会在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吴景平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谦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汪朝光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系陈红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金以林研究员作为同行专家评议委员会成员出席开题论证会。该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篮彩购买app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佩玉教授和各子课题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40余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澎湃新闻网、《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记者也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篮彩购买app副校长陈恒教授出席论证会并致辞。开幕式由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主持,开题论证由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历史系吴景平教授主持。

副校长陈恒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宋佩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宋佩玉教授长期从事近代中国经济、金融史的研究,近年来随着新文献的发掘和研究视野的拓展,逐渐转向近代在华汇丰银行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课题组汇集了活跃于相关领域的一线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篮彩购买app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社科处董丽敏处长表示,一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非常期待宋佩玉教授的团队能够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

会上,首席专家宋佩玉教授就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基本目标和工作计划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汇丰银行,英文名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简称HSBC,直译为香港上海银行,1865年成立于香港,经过15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汇丰银行自成立始,与中国的联系从未间断。从这个角度上而言,汇丰银行既是与中国有历史渊源,又是与中国有现实关联的外资银行。以往汇丰银行的相关研究大多偏重于金融史和企业史的探讨,对于档案文献缺乏系统、全面的收集与整理。课题组拟以英国汇丰集团档案馆(HSBC Group Archives)藏档案为基础,并对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University of London)、剑桥大学图书馆(Cambridge University Library)、英国国家档案馆(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the United Kingdom)藏档案中汇丰银行涉华部分(1865—1949),进行系统收集,建立数据库,整理专题档案资料汇编,深入考察近代汇丰银行在华活动,深化中英政治、经济、外交关系史的研究。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陈雁、戴建兵、马陵合、侯中军、徐昂等也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准备情况及后续研究工作开展的思路和想法等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搜集了大量与汇丰银行相关的档案,课题总体框架及子课题框架合理可行,研究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论证合理,设计恰当,无论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工作计划,都有明晰的思路和可行的措施,一致同意通过开题。

宋佩玉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陈雁、戴建兵、马陵合、侯中军、徐昂等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他们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并与课题组成员精诚合作,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


(供稿、摄影: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