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Vector-borne Diseases: Malaria as an Example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36


主讲人:Shigui Ruan,迈阿密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5月13日10:00


地点:腾讯会议 478 127 447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美国迈阿密大学数学系教授。198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学位、加拿大阿尔伯特(Alberta)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在加拿大麦可马斯特(McMaster)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科研工作。其后担任加拿大道尔毫斯(Dalhousie)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美国范德贝尔特(Vanderbilt)大学数学系客座副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数学系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动力系统和微分方程及其在生物和医学中的应用,发表论文两百多篇,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与大量引用,2015、2016连续两年入学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阮教授对一些传染病(如非典、乙型肝炎、血吸虫感染、狂犬病、疟疾、院内感染等)的数学建模、数据模拟和理论分析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这些工作不仅填补了该领域的科研空白,而且对理解和控制这些传染病在中国的流行和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担任生物数学领域重要期刊《Mathematical  Biosciences》、《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 Series B》、《BMC  Infectious Diseases》、《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and Engineering》、《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等编委。


内容介绍:我们将以疟疾为例,简单介绍传染病数学建模的一些基础内容,包括传染病的分类,数学建模的目的,潜伏期和潜育期的差别,Ross-Macdonald疟疾模型,基本再生数,Ross的发生理论及其正向法和逆向法,Kermack-MacKendrick阈值定理,中国疟疾的建模和数值模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