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上海美育大讲堂第四讲在篮彩购买app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603


5月13日下午,上海美育大讲堂第四讲《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在篮彩购买app篮彩购买app文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悦笛教授受邀担任专题讲座的主讲人。篮彩购买app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在刘悦笛教授的指引下展开了对生活美学的思考。讲座由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副教授主持。  

  刘悦笛教授以对“美好生活”的解读为始展开了讲座。作为当今中国社会的热潮,生活美学既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哲学之道,也是中国人对自身生活传统的复兴。回溯中国美学史,刘悦笛教授指出了实践美学与生活美学的异同,层层深入地阐明了二者虽然同为“有人的美学”,“生活美学”却是一种在实践美学基础上向具体的、活着的、小写的人的落实与生成的美学,让人人都成为生活艺术家是“生活美学”的核心诉求。接着,刘悦笛教授从本土生活价值的角度,总结了生活美学从“自然化”、“情感化”到“文化化”的过程,又从天之美、地之美、人之美、居游之美等九个方面铺开了一张完整的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图景。  

讲座尾声,刘悦笛教授进一步升华了中国“生活美学”的深刻内涵,对为何要“美地活”作出回答,对如何“美地生”作出指导,并号召在场师生为中国生活立“美之心”。最后的互动环节,刘悦笛教授针对“生活美学”如何解答传统美学问题、商业活动与“生活美学”的关系等现场提问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刘悦笛教授的讲座为他们对审美的理解打开了新的视角,他们对中国“生活美学”这场新时代的“新文化运动”充满信心。  

为加强和改进高校美育工作,校团委和人文学院联合上海美学协会,充分利用上海丰厚的学术资源,将美学美育系列讲座引入校园。通过对“生活美学”专题研究学习,旨在助力上海师大学子们突破局限于艺术的审美研究方式,获得思维的启迪,进而转向融入生活的“大美学”,在探寻一条连接学界和社会、连接古与今的美学道路上越走越稳健。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