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新业态新模式的良法善治”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在篮彩购买app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465

6月2日,由篮彩购买app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律系、法治与人权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保障新业态新模式的良法善治”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下+线上”融媒介的方式顺利召开。来自13所海内外高校的近50位学者同仁参与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光启特聘学者刘作翔教授主持。篮彩购买app哲学与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致辞,解读此次论坛主旨,介绍上海师大法学专业的历史和现状,诚邀海内外学者常来上海师范大学做客,促进法学专业的交流和合作。

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王氏中国法讲席教授於兴中教授受邀做题目为“智能科技对法律实践与理论的促进作用”的主旨发言。於教授指出,“智能科技”定义宽泛而模糊,众说纷纭背后呈现技术乌托邦和技术现实主义的持久拉锯,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显著影响了法律实践并同时促进了新的法律理论生成。于是,一方面,新时代法科生或许有必要增加新的研修课程,另一方面,学者的研究也要以解决实践中的“真”问题为导向。

刘作翔教授感谢远在大洋彼岸的於兴中教授专门准备讲稿,克服时差、拨冗出席,强调关于智能科技的法学研究不能脱离对技术本身的关注。

六个单元的发言有序而热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JD候选人代园园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JD陈雪伦分别就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在司法程序中如何运用智能科技以及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予以阐释;美国芝加哥大学JSD候选人彭雅丽和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生董璞玉分别从新业态下的风险刑法治理理论和刑法分论个罪两个层面出发展开研讨,追寻更为契合当下的人权保障;BCE.IO COO程骞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法学博士后郭美蓉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具体场景中的“科技-法律”关系和中国“互联网-法治”的进程,并畅想了未来(近期)的法律发展;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博士生范彧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JD候选人顾懿臣将目光投向知识产权领域的正义理论,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不同路径出发,实现超越利益的新平衡;比利时根特大学法学博士生卢琦和德国帕绍大学法学博士生徐博翰延续了德系法学的严谨传统,从商事活动和民事行为的角度切入,呈现行政监管和司法裁判对新业态的导引作用;复旦大学博士生林婧和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冯雪娇在现代与传统之间游历,呈现刑事司法制度在不同时空下的多样性和相似性。

在篮彩购买app刘振宇副教授、程兰兰副教授、鲍晓晔副教授、李泠烨副教授、高庆凯副教授的主持下,法律系刘岳川副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JD)、雷昊老师(日本京都大学法学博士)、吴玄副研究员(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访问学者)、艾围利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士)、朱泓睿老师(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博士)、崔志伟老师(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访问学者)分别在各个单元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点评。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