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下的中国水资源安全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66


主讲人:杨大文  清华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6月9日18:00


地点:奉贤校区图文2楼报告厅


举办单位: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主讲人介绍:1983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1990年获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在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南研究所工作任工程师和研究室副主任。1995赴日本东京大学土木系学习,1998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在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任博士后研究员;2001~2004年,任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师、副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课程《水文学原理与应用》的负责人。杨大文教授长期从事分流域布式水文模型方法与应用、生态水文观测与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独立开发了基于流域地貌特征的分布式水文模型(GBHM),主持建设了我国北方缺水地区不同典型下垫面的生态水文观测站网。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研制了冰冻圈水文过程的分布式生态水文模型(GBEHM);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黄河流域水循环规律与水土过程耦合效应”。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杰出青年水文学家奖(Tison  Award,  2003)、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和2020,均排名第1)。历任IAHS-PUB科学委员会委员,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Hydrological  Science Journal、Journal of Hydrology副编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