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599


6月8日上午,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唯美主义的耳朵——声音政治批评视野中的流行音乐》在奉贤校区行政楼101会议室里举行。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志强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人文学院数十名本科师生参加。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文艺学教研室主任王宏超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周志强老师先后向大家介绍了听觉文化、声音的欺骗性等概念,随即指出流行音乐可分为私人絮语、精英雅语、日常俗语、杂语混搭等四个时期,进而采用歌曲鉴赏方式,通过列举不同时期的流行音乐代表作,阐释声音政治的内涵。即声音不仅是单纯的信息交流载体,还承载着特定的社会政治内涵,乃至意识形态诉求。声音既是载体又是内容,不同时代的声音总是与不同时代的社会政治紧紧捆绑在一起。讲座语言轻松幽默,观众席笑声掌声不断,现场互动热烈。

讲座最后,王宏超老师作总结。他谈道,随着音乐的发展和声音技术的进步,流行音乐中与现实磨合碰撞的成分渐渐消失,声音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自我幻觉的一种方式,人们的耳朵被设备创造出来的唯美之音所笼罩,面对现实生活处境的真实体验,也被虚假情感所替代,这就是所谓“唯美主义的耳朵”。

讲座之后,人文学院学生纷纷表示,本场讲座是一场声音的“启蒙”,周老师周志强老师的讲解为大家指明了欣赏歌曲的新路径,引导同学们通过流行音乐来开展对于社会的思考,提升对音乐“美”的感知能力。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