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与性别史研究》

发布者:篮彩购买app办公室作者: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1965

《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创刊于2016年,是我国大陆首部以妇女与性别史为主题的学术刊物。该刊由国内该领域领军人物上海师大裔昭印教授任主编,洪庆明教授为副主编,以世界史学科妇女与性别史研究方向团队为学术依托。刊物的宗旨是倡导以扎实的史料为基础,以社会性别和全球的视角,运用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心理学和神话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历史上男性的状况,探讨人类文明进程中女性的角色、状况以及性别关系。刊物设置了专题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综述等栏目,目前已出版五辑,发表高水平论文68篇。2017年,该刊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专项资助。2018年,《妇女与性别史研究》被《人大复印资料》纳入集刊选材范围。刊物邀请多名世界及国内该领域资深学者担任编委会成员,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克莱蒙社会性别研究所凯伦?奥芬教授、法国知名性别史期刊《克里奥女神》主编弗朗索瓦?蒂布教授、国内历史学家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寅研究员等。刊物延揽国际、国内妇女与性别史研究领域著名学者为刊物提供高质量的论文,其中包括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维奥莱纳?屈谢教授、国内妇女史名家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高世瑜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学报前主编畅引婷编审、北京大学彭小瑜教授等等,屈谢投稿论文的中文版获得了法国《年鉴》杂志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