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97


10月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办的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成立仪式的一个构成部分,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同步进行。论坛通过视频播放、在线演讲与线下报告等多种形式呈现,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收集和分享来自全球的教师教育挑战和经验。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教师是教育改革与篮彩购买app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需要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教师需要坚持终身学习和持续提升,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Getachew ENGIDA教授发表题为“可持续发展时代教育的未来”的主旨演讲。《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指出,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世界,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认为,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ENGIDA教授呼吁各方力量积极合作,推动教师成为终身学习的先行者,为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与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的演讲聚焦于疫情后的教师队伍建设。他高度赞赏中国在疫情中的教育应对策略,特别是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中的成绩与贡献。中国应对疫情的一个成功经验在于强调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学生构建正面的篮彩购买app环境和氛围。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玛丽·卢·富尔顿教师学院的Robert C. KLEINSASSER教授,从学术期刊编辑的角度出发,简要回顾了过去几年中教师教育领域的学术发表情况。他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植根于特点的教育政策环境,需要不断倾听国内外同行的声音。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对当前的教师教育提出了七点困惑。他的演讲着重探讨了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关系,指出教师教育必须走在未来基础教育的前面,培养更多优质的未来教师。美国教师教育学院协会理事长Robert FLODEN教授简要介绍了过去20年中美国教师队伍的变化情况与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他的演讲特别强调教师职前教育的重要性,主张通过促进教师队伍的流动性来保证教育公平。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王洁教授介绍了中国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特别体现为重视行动教育,坚持将教师放在探索者的地位,引导教师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新知识和新技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负责人汪利兵博士在报告中总结了来自部分亚太国家的经验。他的报告特别指出,需要通过为全体教师提供专业发展机会来提高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Karen Edge特别强调教师的包容性,认为要创造一种友好的工作氛围来支持全体教师的个性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落户上海,为我们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参与全球治理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为国内外教师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专业的交流渠道。通过分享和倾听来自全球的教师教育经验,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献言献策。全球教师教育论坛是该组织系列论坛中的一个重要构成,与8月份举行的中国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和11月份即将举行的带路国家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共同构成一个统一整体。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侧重于推广世界各国的成熟经验,中国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侧重于发掘中国模式的世界价值,带路国家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侧重于积累和分享发展中国家的成长经验。通过深入的合作研究和信息分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致力于在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同时,帮助更多教师成长为卓越的教育家。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作者:董伊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