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汉语课堂交际意愿的教师因素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338


主讲人:王海峰  北京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15日13:30


地点:腾讯会议 317 988 937    密码:1015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王海峰,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市社科联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及语言教学。出版专著四部,教材、工具书多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北京大学课题多项。


内容介绍:交际意愿是二语学习者外语能力提高的重要条件,以往有关学习者交际意愿的研究多是从学生自身因素进行。汉语教学中,教师因素对学生课堂交际意愿影响的研究尚未展开。我们通过调查问卷、焦点式写作和访谈等方法,从学习者和汉语教师两个方面,探究教师因素对学生汉语课堂交际意愿的影响。通过考察,我们发现:①就学习者角度来讲,教师课堂反馈、教学管理、授课方式和教师性格的具体表现是影响其交际意愿的主要因素,教师因素对不同类型的学习者交际意愿的影响存在差异。②从师生对比来看,师生都关注课堂反馈和授课方式,具有一致性;但教师更关注活动组织和教学态度,而学生则更在意教学管理和教师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