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658

  

主讲人:周向宇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21年11月25日16:00

  

地点:腾讯会议 478 509 337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周向宇,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主要从事多复变领域研究。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扩充未来光锥管域是全纯域,这项工作被俄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分别写入《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被认为是“数学发展的亮点之一”,被作为例子说明“数学如何帮助物理获得隐藏在公理中的新知识”。  对轨道连通的一般紧李群不变域,给出了其全纯包为单叶的判别准则,解决了全纯包单叶性这一多复变基本问题。与他人合作解决了L2延拓定理中的最优常数问题,作为推论解决了四十年前提出的著名的Suita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