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教育论坛在篮彩购买app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837

12月8日,上海师范大学、美国犹他谷大学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教育论坛在篮彩购买app拉开序幕,本届论坛主题是“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化教育”。因为疫情,这是三所大学第一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中国上海、美国犹他州奥瑞姆市、法国克莱蒙费朗市三个城市举办论坛。  

此次论坛由篮彩购买app商学院承办,邀请了来自美国犹他谷大学、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美国雷德兰兹大学、德国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40多位校领导、院领导以及教授参会。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由篮彩购买app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    

上午的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办,篮彩购买app副校长蒋明军教授代表篮彩购买app致辞。蒋明军指出,在疫情冲击下,国际化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应对这种困局,我们应该拥有更强的国际化视野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本次论坛是保持海内外对话、分享经验与促进合作的绝佳机遇。美国犹他谷大学伍德伯里商学院院长Norman Wright代表美国犹他谷大学致辞。Wright教授指出,疫情当下许多课程的授课方式从线下调整为线上,如何吸引学生成为了线上授课的难点,本次会议为学习探索线上教学方法提供了重要机会。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外语、语言和传播学院院长Patrick Del Duca代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致辞。Del Duca教授指出,在疫情当下上海师范大学的国际合作依然积极展开,这是非常重要与关键的,本次会议为在流动性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展开国际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基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经验分享了疫情下线上教学工作的展开方法,强调了课程设计、平台辅助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的调整策略。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教授与学院法语项目负责人Fredy Tabourin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经验分享了疫情下国际化工作的展开方法,强调了授课技术与模式、师资招聘与培训等方面的调整策略。美国雷德兰兹大学Chris Heung-Joo Cha教授基于自身的外教经验分享了疫情下外教工作的展开方法,强调了课程讲授、课堂互动与课后考评等方面的调整策略。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基于同济大学的经验分享了疫情下学生培养工作的展开方法,强调了招生宣传、课程设计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调整策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专硕中心主任傅毅基于学院经管类专业《统计学》课程设计分享了Kolb学习周期理论的探索实践,强调反思观察、积极实验与项目化运作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习能力的重要作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师、电子商务负责人文燕平基于自身教学体会分享了师生画像的探索实践,强调了建立教师与学生的画像档案对于精准教研与教学相长的重要作用。

下午的英文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D座201举办,先后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专硕中心主任傅毅主持。研讨会邀请了多位海外专家通过ZOOM会议现场参与,德国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国际商业研究所所长、资产管理系主席Dirk Linowski教授以自身经验为例分享了疫情对于国际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指出高校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重要角色。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莫杜尔大学中奥项目院长Serdar S. Durmusoglu教授以自身经验为例分享了疫情下线上课程考核的方式,指出“随机数字生成”方法可以较好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练习。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系鲍晓晔副教授以自身经验为例分享了线上课程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指出完善沟通渠道、提供教学重点、布置轻松作业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杨宝华副教授以自身经验为例分享了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向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指出通过身边例子、国际比较与批判思考可以更加生动地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

12月9日,第五届国际教育论坛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当地同步举行,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学院商业数据系贾思雪副教授应邀出席并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发表了题为《Enhancing the Relevance of a Globalized Casebook: Marketing Teaching Opportunities in the Crisis Context》的演讲,并获得一致好评。

国际教育论坛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美国犹他谷大学商学院共同创建的机制性国际会议,于2016年举办第一届,之后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上海、美国犹他州举办。2019年起,邀请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一起加入,成为了中、美、法三国三地共同举办的国际论坛。2021年为第五届,疫情原因,举办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在三地同步举办。今年的论坛,紧密结合当下形势,针对疫情背景下高校学生国际化发展所面临的系列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商学院   作者:姚沁    摄影:沈洁馨、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