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亲历者蒋惠岭教授解读中国司法改革的“知”与“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934

12月22日,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人工智能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教授来到篮彩购买app,为哲学与法政学院法学专业师生50余人以“中国司法改革的几个理论难点与出路”为题进行讲座。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传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蒋惠岭教授从1994年起参与司法改革工作,主持或参与了四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起草,参与中央司法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并亲自承担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司法公开制度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司法职业保障、法官职业道德等多个司法改革项目,曾任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是中国司法改革的亲历者。

基于疫情防控考量,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方式。该模式获得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组首席专家张文显教授的肯定。

蒋惠岭教授指出,在中国司法改革的进程中,理论引导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而后,分别阐释了“国家结构理论”“国际机构的职能分工理论”“规则之治理论”“审判主体内部独立理论”“司法民主理论”“国家治理体系理论”“司法管理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的多个面向,澄清诸多理论争议和实践误区。蒋惠岭教授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着法治中国建设方向,指导着司法改革的进一步实践。

法学专业同学把握机会,和蒋惠岭教授进行互动。

蒋传光教授在主持总结中感谢蒋惠岭教授,并期待未来进一步的线下交流。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