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教育研究要考虑什么方法问题?——基于跨国大型比较教育测评项目TIMSS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2


主讲人:梁贯成 香港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11月10日15:30


地点:三号楼332室  腾讯会议:836 203 763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梁贯成,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CMI)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BBS),香港大学讲席教授、健泰基金教授(数学教育)。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IEA)名誉会员, 2015年度世界杰出华人奖,2013年度费莱登特尔奖,2002年福布莱特奖。研究范围包括:数学教学及学习、数学教育比较研究、文化对数学学习的影响等。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TIMSS)、TIMSS录像研究、学习者视角研究(LPS)及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的香港区首席研究员。主编斯普林格出版的《国际数学教育研究手册》第二版和第三版,斯普林格《数学教育文库》编委。曾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CMI)执行委员、IEA执行委员、世界银行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顾问、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香港大学研究院院长等职。


内容介绍:跨国大型比较教育测评项目 (International Large-Scale Assessment (ILSA)) 的研究方法,最能说明一般教育研究所涉及的研究方法问题。本报告以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计划 (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 为例,探讨跨国大型比较教育测评项目所涉及的研究方法问题,包括: (1) 跨国大型比较教育测评项目研究的内容是甚么? (2) 比较的对象是谁? 研究的单位是甚么? 如何抽样? (3) 如何比较? 如何制定测量工具? (4) 如何分析测量结果? (5) 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最后,报告指出从事教育研究需採用严谨的研究方法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