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铁电复合材料及其在信息、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360


主讲人:张光祖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6月25日15:00


地点:十号楼327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张光祖,博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敏感陶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助理。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和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论文60余篇,承担了涵盖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和企业合作类项目20余项。拥有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银奖2项。多项成果被军工单位应用和企业产业化。2018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分别颁发的“优秀青年奖”。  


内容介绍:铁电体特有的极化效应及其对电场、应力和温度等激励的特殊极化响应使其集电卡、储能、压电和热释电特性于一身,在环保(新型电卡制冷)、能源(大功率储能)和信息(压力传感、红外探测)领域应用广泛。铁电材料理论研究、性能提升和应用发展的关键和难点在于极化行为的精确有效调控。报告人近年着重研究了多场耦合下铁电材料极化行为的调控机理,分析了铁电材料“成分/微结构-边界条件/界面效应-极化特性”的内在关系,旨在提高铁电陶瓷、聚合物、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器件的综合性能。报告将就最近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与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