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中国民族五声调式旋律即兴创编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12


主讲人:张薇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13日13:30


地点:音乐学院小音乐厅


举办单位:音乐学院


主讲人介绍: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钢琴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长江钢琴——中国当代优秀钢琴家”。近年来在国内外参加了多场重要音乐会演出。在美国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并应邀赴林肯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联合国维也纳总部、悉尼歌剧院、莫斯科及白俄罗斯等地演出。2014年,随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公派出访台湾,参加了“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活动的文化交流及音乐会演出。出版个人专著《钢琴即兴伴奏技法》,并再版;编著出版高校音乐专业教材多部;已为香港雨果唱片、马可勃罗唱片及上海音乐出版社等公司录制出版了5张音像专辑。所授课程“钢琴即兴伴奏”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持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主持上海市一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内容介绍:中国民族五声调式是中华民族特有的音乐调式。五声调式广泛存在于中国古乐及民间音乐中,其特点及应用手法与欧洲调式在风格上有较大的差异。讲座将以常见的民族五声调式为例,对其不同调式特点、和声处理手法逐一展开分析。并通过音乐聆听、演奏示范和中国民族经典歌曲案例讲解分析,以及师生即兴演奏的互动,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中华民族音乐的精髓,从而正确掌握中国民族调式旋律的创编技法,为今后的音乐教学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