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布莱希特“叙述体戏剧”及具审美原则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25


主讲人:夏波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5日18:30


地点:文科实验楼1103室


举办单位:影视传媒学院


主讲人介绍:夏波教授,文学博士,现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曾于南京市艺术研究所和北京广播电视集团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工作。在《戏剧》、《中国戏剧》、《艺术百家》、《剧作家》、《南方电视学刊》以及《北京青年报》等杂志、报纸上发表《戏剧不是什么和是什么》、《我国戏剧界认识和运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体系中的误区和问题》等文章数十篇。著有专著《“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体系”研究》。创作戏剧剧本《倩女还魂》、《黄金时代》等。编导戏剧《雷雨》和电视连续剧《欢颜》等。曾获田汉、曹禺戏剧评论奖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


内容介绍:对布莱希特“叙述体戏剧”体系何以在当代世界戏剧创作中历久不衰、对布莱希特戏剧思想与创作的争论为何一直成为热点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探索, 从当代世界戏剧舞台创作的两种趋向来看布莱希特“叙述体戏剧”的价值。讨论了下列问题:如何认识和评价“叙述体戏剧”? 应怎样将其放置于世界戏剧的发展中来认识和运用?如何认识布莱希特的“陌生化效果”与中国戏曲的关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