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基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气体传感器研究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82


主讲人:段国韬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21日14:00


地点:10号楼222会议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微纳敏感材料及其传感器件研究工作,提出了MEMS与微纳阵列融合的气体传感器新结构,实现了低能耗高灵敏气体传感器的高一致性集成制造,针对实用化需求,开发特异性催化材料和检测模块,推动了气体传感器在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和国防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并已产生明显的经济价值。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防相关项目10余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成果转化1项;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Nanoscale、Sensors  and Actuators  B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文章他引用超3000次;合著英文专著1部,专著章节论文5篇;现担任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2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获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拔尖青年人才项目资助。


内容介绍:介绍微机电系统与微纳材料结合的新一代气体传感器结构和构筑方法,实现半导体电阻型气体传感器的低功耗、高灵敏等综合性能;介绍传感器理论研究工作,发展气敏反应动力学过程反演方法,从而构建硫化氢、二硫化碳等恶臭气体传感模型;制备特异性催化材料,构筑多种高选择气体传感器,并介绍气体传感器在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和工业安全预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