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日本文化人战争责任研究的六个层面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465


主讲人:王升远 复旦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2日15:00


地点: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篮彩购买app聘讲座教授,兼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等多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读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著有《文化殖民与都市空间——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文化人的“北平体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译著有《现代日本的中国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即出)。曾获教育部年度优秀咨询报告、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次)、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霍英东全国青年教师奖等奖项。与东京大学出版会、法政大学出版局、劳特里奇出版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合作,主编“东亚人文思想译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文学书系”等多种。  


内容介绍:战争责任的研究应淡化政治激情,凸显学术理性,民族主义情绪的宣泄终究不能替代原理性的沉思。对日本文学家战争责任的学术论述至少应在材料、视野、观念和方法上处理好“里三重”和“外三重”六重关系。前者包括公私关系、言行关系、情理关系。后三重包括历史性的纵向关联、跨界讨论的横向关联以及战后国际政治文化语境的内在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