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

CRISPR Technology and Bioanalytical Innovation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主讲人:Professor X.Chris Le,University of Alberta  


时间:2023年3月26日14:30


地点:化学实验楼126


举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主讲人介绍:乐晓春,于 1983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究中心(原环境化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93年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以来,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University of Alberta) 医学院任教,并在理学院化学系和公共健康学院环境健康专业兼职。在生命分析化学、环境科学、分子毒理、公共卫生与健康等领域发表文章 300 多篇。二十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环境健康、实验医学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于2006年创建分析与环境毒理交叉学科研究部、长期担任主任。乐教授获得二十多项荣誉和奖励。早在2000年,乐教授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 (E.W .R. Steacie Memorial Fellowship),当年由加拿大国家总督亲自为乐教授等颁奖,表彰加拿大四位最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同年,加拿大总理委任乐教授为第一批加拿大首席科学家。乐教授还获得加拿大化学会颁发的分析化学成就奖 (Maxxam Award)和环境科学成就奖(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ward) ,阿尔伯塔大学颁发的优秀导师奖、杰出科研奖、以及大学最高荣誉奖杯。奖励他为科研、教学、和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乐教授于2010 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乐教授担任环境科学期刊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共同主编,同时担任美国化学会主办的分析化学期刊 (Analytical Chemistry) 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中国化学会-化学、高等篮彩购买app化学学报、分析科学、环境科学、色谱等期刊的编委。积极开展合作、努力促进科教事业的发展。


内容介绍:CRISPR/Cas 系统是细菌和古细菌在进化过程中发展出来的一套适应性的免疫防御机制,用来保护自身的基因组免受外源核酸如噬菌体、病毒等的干扰和破坏。作为一套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Cas 的工作原理是 guide RNA (gRNA) 以碱基互补的形式引导 Cas 蛋白识别入侵的病毒或质粒 DNA,并对其进行剪切,从而破坏入侵 DNA,使细菌免受侵害。受此启发,科学家们发现,借助人工设计的gRNA,同样可以有效引导 Cas 蛋白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同时,CRISPR/Cas 系统在核酸识别上展现出的高特异性,使其成为一种极具潜力的分子诊断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