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幸福”《旅游科学》2022年会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896

7月8日至10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主办,《旅游科学》编辑部承办的《旅游科学》2022年会在线成功举办,5500余名旅游学界和业界人士齐聚云端参加此次学术盛会。本次会议是继2021年以来的第二次、也是首次独立举办的《旅游科学》年会,会议以“创新?绿色?幸福”为主旨,以传递《旅游科学》倡导的旅游业发展理念和旅游学术研究导向。2022年《旅游科学》年会主题为“数字创新与可持续旅游”,旨在汇聚国内外旅游数字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旅游业数字创新的多维应用场景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研究经验,共同推动旅游业数字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不断深入。

上海师范大篮彩购买app长袁雯、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党委书记刘晓敏、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校长康年、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副校长张宏梅、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旅游与酒店国际研究中心副院长/《Tourism Review》主编布哈里斯(Dimitrios buhalis)、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特聘院长张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胡江、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邱汉琴、华住科技中心副总裁宋洪方、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汤澜、31会议CEO万涛、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章锦河,以及《旅游科学》部分顾问与编委、年会分论坛召集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副校长、《旅游科学》主编张宏梅主持。

本次会议通过第三方直播平台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官微视频号同步直播,总计观看人次超过17500人,观看人数超过5500人,会议微站自7月7日上线以来,会议期间被查阅122000余次。

会议开幕式上,袁雯作为致辞嘉宾代表主办方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袁雯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兄弟省区市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上海市取得了大上海保卫战的最终胜利,《旅游科学》2022年会以学术碰撞、文化关怀来陪伴共同坚守在特殊时期的人们,大会虽然移至线上举办,但仍不失隆重。随后,她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长期以来对《旅游科学》期刊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旅游科学》邀请国内外知名旅游学者和业界专家齐聚云端,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旅游学术研究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各大高校、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我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她对支持《旅游科学》发展的各位专家、教授、年轻学者,以及读者等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在与会嘉宾进行云合影之后,大会主题报告分上下午进行。

与会嘉宾云合影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教授,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旅游与酒店国际研究中心副院长、香港理工大学访问教授Dimitrios Buhalis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捷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张朝枝进行点评。

下午的大会主题报告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章锦河教授主持。华住集团科技中心副总裁宋洪方先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二级研究馆员胡江先生,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在线旅游分会会长汤澜先生,31会议CEO、联合创始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数字会展工作委员会主任万涛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君轶教授,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邱汉琴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章锦河进行点评。

在主论坛会议的最后,张宏梅教授对主论坛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她提到主论坛的精彩演讲在重点探讨数字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将内容拓展到了更加广泛的领域,充分体现了本次会议的综合性质。其次,她对11位主旨嘉宾的演讲以及两位主持人的主持表示高度评价和感谢。最后,张宏梅教授介绍了年会17个分论坛的主题和召集人,并对分论坛的召集人、点评人,以及所有支持和关心《旅游科学》年会的同仁们表示最诚挚感谢。同时她介绍了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工作、评选要求和程序。此次会议将给旅游学界带来新的研究启发与灵感,推动旅游研究向新的学术高度迈进。

7月10日,《旅游科学》年会17个分论坛同步进行。

部分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共计接受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110家海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全文投稿327篇,各分论坛汇报论文237篇,后续将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17个分论坛共计观看人数超过5500人,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近2000人。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研究创新研修班“做有理论基础的大数据分析”于7月8日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研修班邀请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逸、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贾思雪作为主讲嘉宾,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旅游大数据的理论及其应用,帮助广大旅游研究者了解大数据研究的学术前沿、加强学术交流与互动。本次研修班自6月25日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海内外399个单位的1369人报名,其中教职人员594人、博士研究生190人、硕士研究生511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29人。研修班学员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台湾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韩国京畿大学、韩国新罗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在内的366所海内外高等院校,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广州市花都区旅游发展中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等33家政府机构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研修班由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旅游科学》编辑部主任宋波主持。

此外,在7月8日的举行《旅游科学》2022年编委会工作会议暨第六届编委会成立会议上,刘晓敏教授进行致辞,感谢第五届编委会对《旅游科学》的支持与帮助,邀请与会嘉宾进行线上合影,康年教授汇报了《旅游科学》期刊工作报告并主持《旅游科学》第六届编委会委员聘任仪式,为编委颁发了聘书,高峻教授宣读了学术顾问名单,宋波教授宣读了《旅游科学》编委会章程,随后编委会交流,为期刊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会议由张宏梅教授主持。

《旅游科学》2022年编委会工作会议暨第六届编委会成立会议云合影


《旅游科学》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旅游学术研究专业期刊,创刊于1987年,始终保持着严谨的学术内涵和朴实的编辑风格,注重旅游理论与应用研究,反映学术动态,关注行业焦点。期刊由国内外资深学者担任编委,自创刊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深受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业界广大读者的好评,连续多年入选国内学术期刊权威评价体系:《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南京大学CSS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近年来获得重要荣誉包括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全国高等篮彩购买app文科学报研究会)、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国知网和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优秀期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高校最佳学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学报专业委员会)等。


(供稿、图片:《旅游科学》编辑部、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