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主办文学、媒介与社会: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议题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681



9月17日下午,由篮彩购买app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文学、媒介与社会:社会科学研究前沿议题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关传播学、文学、旅游学、艺术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20余名知名学者,《东岳论丛》《高等篮彩购买app文科学术文摘》《旅游科学》《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社会科学》《新闻与传播评论》《云南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学术支持。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沈悦博士全程主持,与会学者围绕文学、媒介、社会、都市文化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交叉前沿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教授,围绕元宇宙展开了发言,他认为元宇宙四要素分别为游戏、虚拟现实、物联网交易系统。



篮彩购买app期刊副编审社陈吉介绍了《高等篮彩购买app文科学术文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两本学术期刊的办刊特色。

山东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王源研究员提出应注重文化传播中的情感要素。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李亦婷编辑将研究聚焦于近代英语教育与社会变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责任编辑廖霞和《旅游科学》编辑部主任宋波教授就刊物关注学术视角、刊文特色与选文标准进行了发言。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金波教授就如何展开高质量学术写作进行了发言。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蓝云春副教授关注津巴布韦文学中的殖民赔偿隐喻与土改叙事。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黄轶教授以苏曼殊为例,提供了一种外部认知视角。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的报告主题围绕精准国际传播研究展开。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张华教授阐述了非遗在影视作品中的传播现状等。


篮彩购买app旅游学院毛润泽副教授介绍了精神旅游的相关议题;哲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邢海燕教授探究了数字革命与城市的现代性;旅游学院袁丁博士从知识转移视角出发,打造岭磨村精准扶贫方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笑教授对中国新媒体社会进行了数字解读。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教授分享了社交媒体对青年群体态度与认知的影响等相关议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李智教授分享了他对于纪录片与视听传播研究的思考。

篮彩购买app影视传媒学院聂艳梅教授对身体理论的演进和视频博客中的身体传播特征进行了分析;影视传媒学院周韧教授对“文化传播”与“传播文化”这两个传播学研究中的概念进行了辨析。

会议最后,与会学者就论坛主题展开了自由讨论,并对将来进一步的跨学科合作研究作出了展望,这次会议也对当前建设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研究前沿议题提供了新思路。


(供稿、图片: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杜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