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参与主办“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581


 9月28日,第33届上海旅游节的重要学术活动“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联合主办。来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多家文旅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及媒体的嘉宾参加了线下发布与研讨,为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本次发布会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篮彩购买app副校长康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冯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开幕式由篮彩购买app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教授主持。


程梅红代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城市休闲,将进一步激活消费和就业市场,加速经济恢复。希望本次发布会能够增强政府管理部门与休闲旅游学界业界的沟通交流,为中国城市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和上海休闲旅游的迭代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康年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激发激活文化和旅游休闲的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推动现代休闲旅游业态和产品创新升级,是社会特别关心和值得探讨的问题。他希望借助这个难得的交流研讨机会,与大家一起共同为推进我国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冯勤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作为中国城市休闲化研究报告的合作伙伴、知音和第一读者,见证了其一路走来的成长过程。他表示,上海交大出版社将会一如既往地为由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旅游高等专科篮彩购买app共同搭建的休闲与旅游学术平台提供支持。

《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报告由篮彩购买app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课题组代表李丽梅副教授进行发布。这是课题组第12次发布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的报告。本报告也是目前我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的权威研究报告。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主任吴文智副教授、复旦大学旅游系翁瑾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李萌研究员、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教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张欣宜研究员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毛润泽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演讲。

吴文智副教授作了关于“微时代城市休闲与度假新常态——来自长三角地区观察”的主题报告。他从旅游消费微时代、城市休闲新方式、微度假与城市旅游度假区三个角度对当前城市休闲发展新特征进行了解读,并表示度假是一种更加舒适享受的品质生活方式。翁瑾副教授以上海迪士尼小镇为案例,分析了戏剧性与体验质量的关系。他的报告从研究设计、模型假设、研究结果等角度论述了迪士尼小镇服务人员、环境、游客的戏剧性特征,并认为无论是小镇还是商业场所都必须要强调戏剧与戏剧性建设,来提高人们的体验质量。李萌研究员就“上海城市形象建构与城市文化新发展”议题进行了发言报告。他重点阐述了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时代方位与面临问题,最后从上海城市形象建构的文化价值根基和城市文化创新活力绽放等方面提出了上海城市形象提升的相关建议。林焕杰教授长期从事主题公园方面的研究。他介绍了主题公园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借此引出了主题公园与微度假的概念。最后,他认为以城市周边休闲度假为主的“微度假”是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因此未来主题公园度假区模式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张欣宜研究员对后浪经济视域下上海新城市休闲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她认为后浪群体是新城市休闲的“消费担当”,但是当前上海新城市休闲发展方面仍存在“潜在短板”,应当结合后浪群体消费特征加强上海新城市休闲的数字监管、内涵提升和配套服务建设。毛润泽副教授以露营休闲为研究对象,剖析了其爆火的原因及存在问题,并提出露营休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培育露营文化理念,提高露营渗透率;完善露营规范管理,进行包容性监管;打造露营专业化平台,实施数字赋能;构建产教融合平台,健全专业培训体系。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