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上海壁画邀请展暨长三角城市建设与当代壁画艺术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73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1126日,美术学院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空间的璀璨”——上海壁画邀请展暨长三角城市建设与当代壁画艺术发展研讨会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城市环境艺术·壁画艺术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江苏省建筑壁画学会、安徽省壁画院、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协办。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明华,上海市美协秘书长丁设,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清泉和美术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的教师代表。

开幕式上,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清泉,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分别致辞。

杨清泉代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城市环境艺术·壁画艺术工作委员会,长三角四地区壁画艺术创作者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壁画艺术作为与建筑空间最为密切的艺术形式之一,为城市文明建设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完美促成了“艺术使城市更美好,城市使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建设理念。致辞后,杨清泉教授向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明华捐赠壁画作品《海上丝绸之路》小型原稿。

俞晓夫在致辞中向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壁画与城市发展紧密相关,依托沪苏浙皖四地壁画艺术的传统实力,本次大展有重要意义和极高的学术价值。由衷感谢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为举办本次展览提供的协助,相信本次展览将助力奉贤区提升文化软实力。

沈文忠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展览既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体现。他衷心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在“长三角城市建设与当代壁画艺术发展”研讨会上碰撞思想、激发思考,为壁画艺术打开新的视野,提供新的思路,为壁画艺术在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中,在上海“五个新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林在勇再次感谢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协和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举办,全面拉动篮彩购买app的美术艺术创作和美术人才培养,带动篮彩购买app文化建设长足发展。

开幕式后,到场领导和嘉宾,以及师生们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汇集了近年来沪苏浙皖四地的130余幅优秀壁画作品,充分呈现当今壁画多元化发展和艺术家们的真知灼见,充分展示艺术家对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城市建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新主题的创作热情,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全面体现了当代上海及长三角城市带的壁画创作与公共艺术的丰硕成果。

当天下午,展览主办方在锦江饭店举行了长三角城市建设与当代壁画艺术发展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同济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壁画理论建设、创作实践、教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对话,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经验,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深入探索中国当代壁画艺术发展的新方位。

本次展览旨在鼓励艺术家朝着党的二十大新的历史坐标奋勇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为新时代放歌的文艺方向,以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和“五个新城”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