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篮彩购买app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69

11月27日,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篮彩购买app举行。副校长李晔、科技处处长李辉、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以及来自上海市教委信息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开放大学、达观数据、云知声、蘑菇云等高校及工程中心合作企业的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工程中心执行主任、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主持。

李辉致欢迎词,他强调了工程中心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肯定了工程中心两年来的建设成效。他指出,工程中心充分立足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的优势特色,围绕着智能教育和大数据分析开展的一系列共性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张波做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工程中心两年来开展的具体工作,包括建设目标与研究内容、人才培养、成果汇总、学术交流、平台新增、空间建设、校企合作以及成果推广等诸多方面,尤其在“教育知识图谱、个性化学习、智能教育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落地在智能教育行业与基础教育中的推广应用。同时,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科教兴国等要求,汇报了工程中心明年的工作重点和计划。

工程中心秘书长、信息机电学院林晓教授汇报工程中心绩效情况,对工程中心主要攻关研发的智能教育技术,如基于知识图谱的数据推送方法、教育领域的社区发现与结构预测、学习特征分析技术等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分析。

会上,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胜和DF Robot总裁叶琛被聘为工程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两年来,两位企业专家与工程中心密切合作,深入开展校企共建工作。

工程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对工程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马利庄指出,工程中心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建设要高度围绕国家的教育大计方针,研究方向需考虑识别感知、认知反馈和自我演化学习三个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指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继续在教育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工程中心面向教育数字化转型需求,对技术攻关问题要由繁入简,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上海市教委信息处处长李海伟指出,创新和发展既要关注宏观的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育数字化战略,又要从微观中找好智能教育大数据的切入点和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推广,并要坚持做好在中小学内建立教育大数据的数字基座。同济大学丁志军教授指出,建设工作要突出工程中心的特色性,整体的工作成果可以基于主线脉络做进一步梳理和深化。复旦大学阚海斌教授建议,工程中心在技术研究、示范应用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的工作成果应突出重点,同时打通成果之间的逻辑连接性,提升工程中心影响力。上海开放大学高建华教授提议,工程中心可在促进我国教育数据立法方面更多体现上师大的责任和能力。达观数据创始人、CEO陈运文,DF Robot总裁叶琛,云知声总经理陈吉胜等行业专家委员分别围绕与工程中心合作开展的西部地区人工智能教育科普支教活动、校企联合课程开发以及语音识别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工程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张际平教授指出,工程中心两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也探索了一条智能教育应用落地的路径。未来发展中,应狠抓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寻找对教育大数据可靠有效的处理方法,并寻找具有引领未来革命性驱动力的研究方法。

工程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专家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未来在发展过程中,将持续吸纳更多优秀教师进入工程中心建设团队,提升人才培养总体水平;同时将继续加强与企业合作交流,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持续发力,成就工程中心特色,打造属于上师大的智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