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堂·法国经典+新作】第5期:新纪录片·当下法国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116

    2019年11月,【电影学堂·法国经典+新作】将以纪录片为主题,通过四部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恺撒奖、卢米埃尔奖和伦敦电影节获诸项荣誉的优秀纪录片,我们将了解法国新纪录片在方法和语言上的最新走向,这些影片的题材涉及当下法国的普通民众温饱、艺术名校的入学、家庭隐秘的历史,以及自闭症所引发的深思等多个现实命题。纪录片作为电影三大片种之一,其方法和题材一直在拓展,而它与真实的关系也始终是核心所在。该单元【电影学堂】的学术研讨也将在此基础上延伸展开。

  

    时间:2019年11月29-30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篮彩购买app文苑楼·人文礼堂


日期 DATE时间HORAIRES片名FILM





35号墓地 Carré 35 (2017)

18:30戛纳提名最佳纪录片

67 min凯撒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11月29日
路易·德吕克奖提名最佳影片
Vendredi 29 novembre





20:00入学考试 Le   concours (2016)

121 min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大银幕纪录片奖


伦敦电影节提名最佳纪录片








来自宇宙的最新消息

15:00Dernières   nouvelles du cosmos (2016)

85 min凯撒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11月30日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Samedi 30 novembre





16:30谢谢老板Merci   Patron (2016)

84 min凯撒奖获最佳纪录片奖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影片介绍

  

《35号公墓》

Carré 35 ,2017

导演:埃里克·卡拉瓦卡/Eric Caravaca
主演:安吉拉·卡拉瓦卡,吉尔伯托·卡拉瓦卡,奥利维尔·卡拉瓦卡

时长:67分钟

★戛纳提名最佳纪录片

★凯撒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路易·德吕克奖提名最佳影片

简介 Synopsis

导演埃里克·卡拉瓦卡发现了自己家族中的一个秘密,在自己出生之前父母曾有过一个早年夭折的女儿,但从未有人向他提起,家中也从未有过她存在的痕迹。她是谁?她为何长眠于35号公墓?她有过怎样的故事?关于她的记忆为何被父母隐瞒?埃里克·卡拉瓦卡决定拿起摄影机,去寻找这段“被遗忘”的记忆……


《入学考试》

Le concours ,2016
导演:克莱尔·西蒙/ Claire Simon
主演:阿兰·贝加拉,夏娜·波芙,伊曼纽尔·肖美

时长:121分钟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大银幕纪录片奖

★伦敦电影节提名最佳纪录片

简介 Synopsis

作为世界顶尖电影学院的La FEMIS曾培养过让·雷诺阿、西奥·安哲罗普洛斯、路易·马勒、艾立克·罗尚、帕思卡勒·费昂、弗郎索瓦·欧容等电影大师,直到如今,La FEMIS的毕业生还是能够在每年法国以及世界各国电影节上所向披靡。作为“最难考入的电影学院”,导演克莱尔·西蒙以观察者的视角,窥探曾让维姆·文德思、塞德里克·克拉皮什、马修·卡索维兹等优秀导演落选的La FEMIS入学考试,与各位优秀的电影人一起,敲响世界顶尖电影学院的大门。



《来自宇宙的最新消息》

Dernières nouvelles du cosmos ,2016

导演:朱莉·波图赛利/Julie Bertuccelli

主演:皮埃尔·梅尼尔

时长:85分钟
★凯撒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简介 Synopsis

Hélène的母亲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将患有自闭症的女儿从治疗机构中接出来全心照看她,她发现不识字的Hélène能够自己设计属于她的文字和语言,以特殊的感知能力进行写作。导演朱莉·波图赛用影像记录着Hélène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Hélène与这个世界间特殊的交流。她的镜头对准的不是一个“残疾人”,而是一位拥有自由语言的诗人。

  

  

《谢谢老板》

Merci Patron,2016

导演:弗朗索瓦·鲁芬/Fran?ois Ruffin

主演:弗朗索瓦·鲁芬,伯纳德·阿诺特,玛丽·海伦·伯勒

时长:84分钟
★凯撒奖获最佳纪录片奖

★卢米埃尔奖提名最佳纪录片

简介 Synopsis

因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公司旗下的工厂即将搬迁,一对夫妇面临着失业的悲剧。一筹莫展之际,一家公民媒体的资深记者找上门来声称愿意帮助他们维权。影片以幽默且反讽的方式揭露着资本主义的冷血和残酷,一场属于工人和资本家的谈判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