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非遗传承“高公博黄杨木雕艺术讲座及签名赠书”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4214



    作为我国一种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间雕刻工艺,黄杨木雕起于唐宋,盛于明清,是中国木雕艺术中的精粹,素有“木中象牙”之称。而上海自从2008年,海派黄杨木雕创始人徐宝庆大师过世后,目前仅有陈华明等上海市级传承人3人,不论是从专业水平及行业影响力等方面都远远不能和浙江乐清相比。2015年,徐汇举办了“上海徐汇?浙江乐清两地黄杨木雕精品展”,吸引了广大市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6年,为了进一步宣传、传承发展黄杨木雕项目。徐汇区计划通过继续加强两地的交流,举办“新、奇、独、变——高公博黄杨木雕艺术展”,并举行上海、浙江黄杨木雕传承人及专家交流座谈会,并开展非遗进校园之黄杨木雕上海师范大学专场讲座。

    主讲人:高公博(黄杨木雕国家级传承人、亚太手工艺大师)
    时  间: 6月7日下午14:00——16:00
    地  点:上海师范大学东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
    主  办: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
            上海市徐汇区长桥街道办事处
    承  办:上海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上海市徐汇区土山湾博物馆
            上海市徐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
            浙江省乐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浙江省乐清市非遗保护中心

高公博艺术简历
    高公博,男,1949年出生,1965年开始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黄杨木雕艺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竹雕艺术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浙江省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分别应邀担任第五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和国际木雕邀请赛评委。
    高公博具有极为丰富的创作想象力和高深的艺术造诣,他身怀绝技,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木雕专业技术的佼佼者。为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我国黄杨木雕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并相继开拓了黄杨根雕、黄杨劈雕和黄杨意雕艺术,是中国工艺美术木雕行业界公认的代表人物。